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心情筆記》就快一年了

80910037
那天
雅琪打來跟我說
問我四月底有沒有空
要回去分享就業相關的經驗
傻了一下
對耶
再過沒多久
就換學妹們畢業了
而我
也離開大學
即將滿一年了


還記得畢業前
總是忐忑不安
總是懷疑
四年下來
我可以帶走多少
心底放了很多老師的名言錦句
很多的關心和叮嚀
但是還是默默的質疑
哪些是我以後可以拿的出手的??




接手了這個位置

也八個月了{好快!!!}
忙起來快死人
個案多到不像話
小菜鳥過了八過月也還是擺脫不了菜鳥的標籤
但是比起一開始的熱血
慢慢變成
無力   無奈 
看透了很多東西



漸漸明白
老師說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專業自信 建立在個案身上"這句話
要實踐
是有多難
當一次又一次與個案互動
看似不曾改變的個案
總是無力
就輔員存在的目的
就是要讓個案可以穩定的就業
當自己對個案已經有了目的
又該如何無條件的關懷接納
我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

為何如此容易動怒
分析是為了瞭解
瞭解是為了更多接納
但是我分析了瞭解了
卻還是做不到接納
是因為對個案抱有太多的期待嗎
還是只是自己看不透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老實說
我到現在還是分不清楚
我的老闆到底算是誰
總在眾多BOSS裡拉拉扯扯
個案是BOSS 
畢竟 我們是為了服務他們而存在的
協會的人是BOSS
僱用我的是他們
勞工局是BOSS
因為我們受他們監督 我們的薪水是他補助的
職場發包的單位是BOSS
是他們給予個案就業的機會
我們才有輔導個案的可能
層層牽扣
每個人都是上司
當各方上司
產生衝突時
我的立場又該站在哪裡

總是忙不完的事務
處理不完的狀況
待遇差距甚遠的不公平
滿滿的無力
埋怨填滿了生活



堅持不下去那一刻
用力的對自己喊
"為什麼你不相信 個案沒有你也可以過得很好??"
"我們沒辦法給予別人自己所沒有的"
"照顧好自己 才有辦法照顧別人"


如果要我說
這四年所學
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我想是
給我一個走下去的信念吧
一次次面質自己原本的想法
讓自己不偏離原本的方向太遠
照顧好自己的心裡
才有力氣照顧好別人

在這個領域
發現跟諮商最大的不同是
對於專業人員的照顧
真的很不足
沒有公務手機
所以只能留自己的手機
當個案無聊 甚至情感轉移
也能自己默默處理
即使個案打來只是閒聊
但是我們也沒有拒絕接電話的權力
沒辦法區隔哪些時間是自己的
相對的
專業耗竭就會特別快
管理人員因為不是本科出身
很多該有的觀念
他們也都沒有
只能自己默默吸收
努力賺取經驗值
希望能換到體置完全一點的機構壓!!!

很多零零碎碎的想法
想說又不知怎麼統整
所以打了一堆碎念
只能說
畢業前
曾經迷惘
急著尋找答案
然而現在的我
已不再心急
因為我知道
再走下去
總有那麼一天可以看見答案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